2009年11月3日星期二

【On Wings Of Time】火星制造的天使



【On Wings Of Time】 王菀之


如果要问林夕,在王菲退出,杨千嬅专心做黎生的扯线公仔的情况下,他会把最好的作品留给谁演绎,那答案一定是Ivana。Ivana一出道就被贴上了小众音乐的标签,所以以往多数的作品都叫好不叫座,直到08年的【Infinity Journey】重新演绎给他人做嫁衣的大热作品,才逐渐被大众接受,亦首次晋升女歌手3甲之内。      


属于旧上海那个年代的『她扔了根火柴』,同时也有黑胶唱片的印迹,Ivana化身哀怨的歌女,悠扬婉转的唱出『曾对自己说你不坏 我不爱 真活该』。而粤语版的『小团圆』完全听不出『她扔了根火柴』的痕迹,把同一首歌做出火星与地球的差别,实在是为数不多。『大笨钟』是今年的第一plug,低重的钢琴把『谈情全败在精明 能将爱透视又如何合着眼睛』诠释的入木三分。big band的『粒糖有毒』,玩味十足的唱腔,唱出『有可人儿装可怜露出吓人尾巴』人性丑恶的一面。黄伟文作词的『低科技之歌』是『面书』的姐妹篇,主题都是围绕人类过于依赖发达的科技,忘记了『原来是 做慢些 更细心 更浪漫』。      


近2年来都极少自己填词的Ivana,都交出三首不俗的作品。主打的『月亮说』,凄美的中国风唱出一段逝去的感情,这首歌Ivana在尾音方面表现的颇为完美。国语版的『月亮事』,Ivana又变成旧上海哀怨的歌女,听起来应该是one take record的作品。『I'm sorry』淡淡的jazz,留学女生伴着一把吉他在向爱人认错,男生听到应该会立马心软。『迷失艺术』唱得是MJ亦是Ivana自己,一句『一颗星殒落让全世界痛哭』不胜唏嘘。记得林夕在前些年惋惜过王菀之的一流的曲却配上了二三流的歌词,而这些歌词大部分都出自Ivana之手,相信如果夕爷听完以上Ivana自己填词的作品,应该会有所改观。   


天使般的嗓音,火星制造的音乐,英国游学带回来的jazz,在这张专辑都可以听的见,难怪林夕会说“说香港乐坛坏话的人,还未知王菀之有多好”。   http://user.qzone.qq.com/254133729/blog/1257287993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